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2020-03-05 12:25  

软件工程学院成立于2019年10月21日,是学校对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博士点零的突破、高端人才引育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的有力举措。

目前,学院设有软件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五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学科在辽宁省内排名第3,仅次于省内两所985院校。

学院师资年富力强,目前专任教师中40岁以下占比42%,博士占比92%,高级职称占比33%。学院拥有学校唯一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拥有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辽宁省院士后备人选、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辽宁省优秀教师、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大连市杰青、大连市科技之星等一批国家、省部级和大连市优秀师资,以及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学院建设有学校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中地共建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科技部“111计划”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及“辽宁省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在内的7个省级科研平台。学院建有教育部创新团队、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省部级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有软件工程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在科研方面,学院科研近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1引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5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25项,其他政府项目12项,横向项目4项,五年到账总经费2072.58万元,人均科研经费86.36万元。在科研成果奖项方面,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在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

在教学方面,荣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2门课程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获批创新创业项目48项,学生在高水平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数十项。与国际接轨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与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充分利用“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聘请多位国外专家讲学,推动教学内容和手段更新,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近年来培养博士20人,硕士245人。毕业生进入华为、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工作,其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得到普遍好评。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秉承学校“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理念,科研团队研发的多项专利已转化或授权给本地企业。与大连海关共同研发的智慧关税征管和关税大数据处理系统可有效提升海关风险管理水平,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研发的灵巧机械臂本体设计及智能控制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医疗、服务等众多领域,为大连多家高校、企业提供服务及技术支持;基于DNA的分子信息处理研究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此外,学院依托辽宁省图学学会,长期向社会开展资格认证培训服务,并举办中国图学大会、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暨互联网+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等重要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