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工会之家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认真学习《民法典》,牢记宗旨为人民
2020-07-29 18:52  

7月29日下午三点,软件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2020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辽宁分会场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全院党员干部通过人民网,收看了由中国法学会张文显主任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报告,本次报告是“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我院13名党员全部参加了收看活动。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发来感想,大家都表示深受教育,收获很大。

张文显主任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民法典的中国故事”、“中国民法典是人类法律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我国民法典是党领导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的范例”、“中国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及“认真做好民法典的实施工作”。通过学习,使大家加深了对《民法典》的认识与理解,深刻认识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的编纂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创造性成果。这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以“民”为中心设计,为“民”而书写,回应了民生的关键问题。《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之一。《民法典》全面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呼应了我国国情的现实需要,通过具体规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的颁布,让公民更有尊严地生活,保障人人享有人格尊严、人身自由、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还有各种各样的财产权利等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对《民法典》的诞生背景及重大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认真学习《民法典》,深刻领悟《民法典》中说蕴含的“人民利益”,深刻领悟民法典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具体工作中贯彻好,用好《民法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