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生活动 
 学子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不一样的“辅导员开学第一课”
2020-03-27 17:05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辅导员开学第一课”也与平常不一样。学院“辅导员开学第一课”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纪律、线上学风建设、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就业等内容展开,形式以qq群、腾讯会议为主,旨在通过“第一课”,在千叮万嘱中进一步严明防控纪律,使学生更加明确自身责任和当前的重点任务所在;在温情话语中使学生们平稳心态、从容应对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在勉励和具体的举措中巩固和加强线上学风建设;在先进模范、感人事迹的深入学习和感悟中,汲取成长营养和力量。

为增强效果和针对性,学院“第一课”分期、分群体——学生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

首先,“第一课”从致全院学生的开学一封信开始,信中这样写道:

各位同学,“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认真对待,最后往往也是最难的。

在这里,即使你的耳朵被磨出茧子了,我们也要再次叮咛嘱咐和严令要求:时刻保持警惕、绝不掉以轻心、依旧坚持不懈地做好全方位的防护。待能开学之时,你们要一个也不落下的回到这大黑山脚下的家园。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属于伟大的中国。

还想叮嘱的就是学习,无论何种时期,我们都不能放松学习,尤其是成长成才阶段的学习,这很重要,因为学习是基石,基石越高,我们就“站”得越高,“摘”到的越多,“看”得越远……

“君子慎独”,此语其中有一意为:“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要慎,精神上不要松懈”,我们以此意共勉,莫因自己独处,无人督促,无师长“耳提面命”、无课堂“规矩方圆”,觉得“自由放松”了,而虚度了光阴,辜负了韶华。

信中有温情脉脉,也有严肃要求;有勉励叮嘱,也有警示和期望。随后,“第一课”多次针对同学们思想状态、当前重点任务等问题,尤其是如何开展线上学习的问题进行引导和教育。例如:结合“学习互助网格”建设,多次强调了建设好网格、利用好网格和网格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等,强调线上学习纪律,勉励学生们克服困难、克服麻痹和怠惰心态,争取达到线上学习的最高水平、最好效果,从而巩固和加强了线上学风建设,取得了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