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大连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020-05-15 19:26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参加考试考生、从事和参与考试工作的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对考试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考试是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各教学单位组织的各级各类考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考场是指实施考试的封闭空间;考生是指我校的全日制本科学生;考试工作人员是指实施考试的管理人员,具体包括主考教师、监考教师、阅卷教师、学校主管领导、巡考人员、教务处工作人员、保卫处执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

第四条 学校教务处负责全校各级各类考试的组织、管理与监督,负责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的认定。学生处根据考试违规行为和相关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第二章 违规行为的认定与处理

第五条 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要当场给予口头警告并予以纠正:

(一)考试前未按考场座位图规定就座,或未按监考教师指定位置就座。

(二)考试前自带答题纸或草稿纸(空白)。

(三)未经允许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四)开卷考试中借用他人资料。

(五)交卷后仍在考场逗留或在考场附近高声喧哗。

第六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认定为考试违纪。本次考试成绩无效,取消二考资格,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一)考试过程中因上述第五条第(一)、(二)、(三)项中任一种行为经警告无效再次违犯。

(二)考试开始前答题或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

(三)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下同)、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

(四)在答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

(五)未经监考人员同意擅自离开考场。

(六)在考场内喧哗或以其他行为影响考场秩序。

(七)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

第七条 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本次考试成绩无效,取消二考资格,视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

(一)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

(二)在考试过程中为他人提供窥视机会或窥视他人答卷、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抄袭或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

(三)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

(四)在考试过程中携带手机、无线耳机等通讯设备。

(五)在身体、衣物等处写有与本次考试有关的内容。

(六)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电子存储设备。

(七)传、接与考试相关的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

(八)其他作弊行为。

第八条 在考试前后或在考试过程中发现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相关的考生实施了考试作弊行为。本次考试成绩无效,取消二考资格,视情节轻重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

(一)在答卷上填写当场考试其他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

(二)由他人代替参加考试或代替他人参加考试。

(三)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

(四)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

(五)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并经事后查实。

(六)以请求、送礼、请客、威胁等手段要求老师提分、加分,或要求老师隐瞒违纪作弊事实,或干扰查证处理工作正常进行的,视为考试后作弊。

(七)其他作弊行为。

第九条 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管理、组织及评卷等工作过程中有违纪、作弊行为者,执行《大连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有关条款。

第三章 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的程序

第十条 在考试过程中发现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及第八条(一)(二)款所列行为者,监考人员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并将当事人姓名、学号、违纪作弊主要情节在《考场记事》和《考试违规情况说明表》中如实填写,特殊情况需形成书面材料。《考试违规情况说明表》中考生违规记录作为认定考生违规事实的依据,应当由两名以上(含两名)监考员或者考场巡视员签字确认,并在试卷上标注“违规”字样。考试工作人员应当向违规考生告知违规记录的内容。对考生用于作弊的材料、工具等予以暂扣,及时报学院认定。学院认定后,必须严格按照本办法提出处理意见,报教务处。

第十一条 在考试前或考试结束后发现本办法第八条所列行为者,应当由两名以上(含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事实调查,收集、保存相应的证据材料,并在调查属实的基础上,报学院认定。学院认定后,必须严格按照本办法提出处理意见,报教务处。

第十二条 教务处对各学院认定的事实和处理意见汇总后送交学生处,由学生处依据《大连大学违纪学生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处理。

第十三条 学生如对学校处理决定有异议,可以依据《大连大学学生申述处理办法》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申诉。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学校颁布的相关违规处理规定同时废止。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