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软件工程学科概况
2020-07-28 12:33  

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面向辽宁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紧密切合地方“装备制造信息化升级”、“健康医疗”和“动漫游戏”等软件产业发展需求,以智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为支撑,将运筹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图形学等相结合,着重解决工程、社会和经济中复杂行为的软件系统建模、分析、控制和优化等问题,凝练智能信息系统与软件、软件服务于信息安全、软件人因工程和数据分析与挖掘4个研究方向,来提高软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近年来,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2016年开展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B-,在辽宁省排名位列第三(东北大学第一、大连理工大学第二),并在2018年入选了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建设学科项目。

软件工程学科团队现有骨干教师29人,其中博士26人,博士占比89.7%,建成教育部创新团队、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各1个,且均获得滚动支持;团队拥有“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学科负责人张强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连续6年入选计算机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在人工神经网络领域,按照论文被引频次前1%计算,来自118个国家的6963个研究机构的31861位作者中,位列美国ESI TOP20作者的第11位。

软件工程学科已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2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重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70余篇、EI检索100余篇。主要科研成果“生物计算中数据编码与模型构建理论方法研究”获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人体运动捕获数据处理及重用技术”获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基于仿生计算的产品创新设计方法及其应用”获2014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平台建设方面,学科汇聚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智能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平台;软硬件设备总资产为4000余万元,拥有一批先进仪器设备,建设有专业的运动数据捕捉实验室、三维扫描实验室和生物计算实验室。

近年来,学科承办了“第四届中国图学大会暨亚太地区图学论坛”、“辽宁省图学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2015年机械与电子工程国际会议”、“2015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国际会议”、“2018年大数据时代智能农业高峰论坛”暨“第15届全国智能CAD与数字娱乐学术会议”、2018年“机器人与服务智能高峰论坛”等多次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与康奈尔大学、魁北克大学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开展平台建设和课题研究等合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