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生活动 
 学子风采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互助网格“点亮”网上学习生活
2020-05-11 17:15  

“兄弟姐妹们,准备上课啦!现在开始点名报数,一个都不能掉队啊!对了,上课前把今日校园app里的14天疫情报告填了……”

早晨7点30分左右,软件工程学院各班级的学习互助网格就陆续“亮”了起来,在“大哥”、“ 大姐”(网格负责人)的线上“呼喊”声里,忙碌了起来……

自此刻开始,学习互助网格就像一盏温暖的灯,照亮着、陪伴着同学们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互帮互助,互相督促,互相激励,互相温暖。尤其是一天的网上课程学习结束后,学习互助网格就更加热闹了——讨论交流,答疑解惑,当天课程要点、难点总结,一对一帮带……学习上的问题在网格中一点点化解,从而让每个网格成员都尽可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网上学习状态和水平。

由5-6人组成的“学习互助网格”,就像是一个网上的“小家”。家里有身负统管之责的“大哥”、“大姐”,有1-2名学习优秀,负责带学、帮学、促学、督学的“中流砥柱”。互助学习是网格的基本功能,但又不限于此,学习之余,网格也会举办一些轻松、有趣、向上的网上“对话”活动,让大家通过交流和参与放松下来,舒缓压力,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网上学习挑战,以更加愉悦、放松的心情,渡过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需要居家生活的每一天。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学习互助网格的建设和运行,使得同学们在网格里不但收获着学习方面的提升,而且也收获着更深厚的友情、同窗之谊。在学习互助网格的帮助下,同学们越来越适应疫情防控时期的网上学习与居家生活。

为应对因疫情影响而进行的网上学习可能给同学们带来的不能及时调整状态、放松懈怠、需要同学的帮助来解疑答惑等问题,同时加强网上学风建设,2月17日学院动员并指导各班级建设了由5-6人为单元的学习互助网格。3月2日,学校网络上课全面开始,从当日的各学习互助网格工作日志反馈可知,学习互助网格开始发挥作用:提醒了同学们到点上课,鼓励了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网格内部开始互帮互助,解决课程学习中的知识难点和要点的掌握,学习骨干开始一对一、一对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对于学习状态不佳的同学,群策群力,督、拉、帮、带,不让其掉队。同时,学习互助网格也成为了反馈学生当日整体状态的又一渠道。

学习互助网格建设是软件工程学院“点亮网格”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点亮网格”行动涉及学院的学风建设、思政教育、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由一定人数的同学围绕自选任务或目标建设网格,网格任务或目标“小”(切实可行)而“实”(解决实际问题),网格任务或目标实现了即为网格“点亮”。 “点亮网格”行动旨在发挥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能动作用,通过让同学们看到网格“点亮”后给自身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激发其巩固自身的优势特色、不断改进不足的内在动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