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生活动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刘杨倩,活法没有定式,每个人都有对生活的定义权!
2020-07-29 09:19  

刘杨倩,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183班。大一平均绩点3.59,大二上的绩点3.76,两次排名都是年级前6%。曾获亚太数学建模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东三省数学建模校一等奖、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发现杯校三等奖。在校期间担任鸿绎剧社干事、百度百科俱乐部百度百科校园大使、大连大学博物馆讲解员、博灵工作室负责人、班级文宣委员。参与数学建模比赛、发现杯、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大创/互联网+项目。

活法没有定式,每个人都有对生活的定义权,少留遗憾或许我是对未来最好的答复。所谓少留遗憾是因为我觉得“事事无成”总比“无所事事”更加值得。我不怕没有做好而遗憾,只怕没有来得及尝试而遗憾。——刘杨倩

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这个过程不仅带给我知识的充足,还有生活的充实和精神的充盈。

加入博灵工作室是我大学生活中份额最重的经历。经过三轮面试进入博灵仅仅是一个起点,真正的考验是从小徒弟到正式讲解员的沉淀过程。每周三次进馆、在图书馆坐上一整天来写讲解词早已成为了我的家常便饭。每一件展品的讲解词,都是先由师父为我们讲解要点,梳理讲解逻辑,再由我们自己查阅资料,细化师父们培训过的要点,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挖掘新颖有趣的创新点,再贯以逻辑,用连接词将单独的展品串联。经历近一年的培训,我的搜索引擎上的历史记录满满都是木化石、鲎等展品信息,手机、平板的备忘录上也存着百条展品的词条。

时间一晃,我也即将大三了,也要开始带小徒弟了。前不久,工作室组织了一次我们小徒弟们的线上模拟带团考核,看着他们保持礼仪站姿,一动不动地站着讲解五十分钟,讲完长舒一口气、满头大汗的样子,就自然而然得联想到了我自己。那是我成为正式讲解员后的第一次带团,是带着我们学校几位退休教授参观,一边为他们讲解,一边听他们为我补充知识,真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讲解经历。一个多小时下来,不合脚的高跟鞋已经开始让我双脚发酸,可当老师拉着我的手和我唠家常时又使我放松了许多。虽然讲解之后我和游客们很难有机会再见,但讲解的过程在我们短暂交织的人生经历中,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因为信息交流本身就很有魅力,我的话语中一定会有某些碎片信息被游客带走,甚至成为帮助他们形成知识储量的价值信息,这一点可能的价值,就让我很有成就感。

从将近一年的培训时间里写词、背词,收获了几百件展品的讲解内容。到上岗后穿上正装、挂上工作牌,为不同年龄、身份的游客讲解,再到如今成为工作室的“老一辈”,陪着徒弟带徒弟,这个过程不仅带给我知识的充足,还有生活的充实和精神的充盈。

现在回看这段经历,博物馆不仅是承载我因努力而收获知识的地方,也是无数次给我带来与来自不同圈子的优秀人士交流机会的平台,更是我存放满满的感恩、满足、骄傲的记忆匣子,在这里的成长与收获,这些字眼是不足表达的。

但行实事,莫问前程

参赛过程本身比结果给我带来的更多,每次比赛都能学到新的技能提升自己,这就非常值得。

参加数学建模也是令我足够难忘的大学经历,虽然我起步晚,参赛经历也只有两次,但数学建模拓宽了我的思维,不同的数学模型带给我对现实事物的抽象化、数学化、定量化、定性化的认知。

第一次参加建模比赛我和队友都完全没有基础,分析题目、确定思路、搜寻数据、构建模型的过程每一步都遇到不少阻力,只能靠不停地翻阅相关书籍和文献来学习新知识现学现卖。开心的是我们第一篇论文就得到老师的赞赏,最终也获得了一个小奖。寒假期间我自己准备了一些书籍,自学了MATLAB和几个常见的数学模型,让我在原有的编程基础上看到对数据处理的新维度,建模的过程也曾给予我更条理分明、严谨理性的处理能力。这一次参加的东三省数学建模比赛中,和自己相比我的进步很大,尽管最终遗憾的成为校一等奖中唯一一个没获得市奖的论文,但参赛过程本身比结果给我带来的更多。在每次比赛中我都能学到新的技能并提升自己,这就是非常值得的。接下来我还要继续参加深圳杯的比赛,再接再厉!

在这学期的学习中,我加入了几个大创和互联网+项目组,是有关于文创艺术、关于树莓派、关于机械视觉等多个领域。我希望在老师的带领下,和优秀的队友们一起开启新的征程!

如果不是因为尝试了“连大最难面试”就不会有我和博灵后来的故事;如果没有第一次尝试参加“听起来就很难”的数学建模就不会有机会了解数学也有这么有趣的打开方式,并且得到奖项;如果不多尝试几个项目,我就错过了这几个优秀的团队,也不会有机会了解到树莓派是什么。

希望我们都有不断尝试的勇气,哪怕尝试可能会变成试错,也算是一种收获。在时间允许、条件不限的时候多多尝试吧,也许,我们最喜欢的状态或收获满满的经历就在下一次尝试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