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生园地合作交流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学生活动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正文
 
黄金辉,既然没有多好的运气,那就靠努力和拼命!
2020-08-07 11:15  

黄金辉,软件162班。在校期间平均绩点3.5。在校期间参加了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数学建模工作室,曾获第七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域无疆杯•大连第二届大数据解决方案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在2019年秋招会上成功签约了“北京跟谁学”互联网在线教育的上市公司。

在校经历

戮力同心,奋楫笃行

2016年9月我和大部分新生一样,充满憧憬的步入大连大学,开始了自己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从一开始我就计划着要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要学到很多的东西,交到很多的朋友。

在大一的时候我就参加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我去过敬老院献爱心,帮助过小孩子辅导功课,也参与过义捐义卖等等。在这期间,我切身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意义,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成长了。在学习的空闲之余,我会去做一些兼职,比如托管、家教,这些经历让我明白原来老师们教我们的时候要做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是真的很辛苦,父母赚钱也是这么的不容易。

数学建模,这四个字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活,也是对我影响最深的。第一次参加建模讲座的时候,学长学姐们可以面对几百名同学侃侃而谈令我心生崇拜。在我第一次参加建模比赛的时候,一篇论文熬了两个通宵三个白天,提交瞬间的成就感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后来我也变成了学长,做了一些讲座,不断的锻炼让我也可以面对诸多学弟学妹侃侃而谈。之后,我开始参加比赛也得了一些奖,但我始终觉得,得奖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过程。和队友一起面对一个陌生的课题,各司其职、精诚合作的背后代表的是行远自迩、踔厉奋发的精神。这种精神可以影响人一生。记忆深刻的是凌晨三点的连大,真的很美。

大三下,我开始找工作获得了一些offer,后来大四上选择去了大连腾飞软件园一家外企实习。秋招开始之后,有一次我去离公司较近的大连理工大学参加宣讲会,当时特别忐忑,因为我那一页签到表上全都是大工海事的研究生,一个本科生也没有。我当时想既然我本身学历比不上,那我就用努力去弥补。我也是准备比较充分,所以我在应聘会上自信的向HR展示出自己的优秀之处,笑到了最后。

应聘or考研tips

足履实地,静水流深

我的建议是,最晚在大三上,一定要定好自己是考研还是工作,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二者每一项都需要全身心地努力,没有哪个选项是人生的捷径。一定要学好专业课,不管你是选择考研还是工作,专业课都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选择了找工作,就要多去听听参与应聘的学长学姐的小经验。

我当时找工作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摸索了好久的,虽然之后回想起来挺简单的,但是有些内容不了解就会吃亏。找工作的话,很多比较强的公司,他们考量的标准不是你进入公司能不能马上着手于工作,而是考量你是否有可培养的价值,面试会涉及到专业课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软件学习的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算法等等。

一份好的简历也可以加分,简历可以算作是一轮面试了。一份工作可能会有上千人来投,但是只会招收有限的人,所以一份好的简历可以保证你进入笔试。否则,即使你再优秀,简历这一步输掉了还是连展示的机会都没有。当然,大家也要多关注社交账号上的一些信息,如果可以找到公司员工推的内推码,就可以免简历筛选,直接进入笔试。

另外,大家要注意,如果选择了外企,一般还需要准备一份英文简历和英文自我介绍。我建议大家在秋招或者春招的时候,尽可能去参加线下的宣讲会。因为一般来说线下的宣讲会机会要更大一些,笔试题也相对简单,面试的时候是与面试官面对面也可以更好地沟通。很多公司都是先在线下招收,然后没招满的话再去进行线上笔试面试,竞争就很激烈了。

给大家推荐刷算法题的网站是力扣和牛客网,此外,牛客网还可以看一些公司员工发的内推信息,也可以看到一些同学发的面试经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关注多借鉴,再进行自我总结,早做准备。我还是想对大家说,青春就是这样,你要相信,努力了,就没有什么不可能。加油吧,少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软件工程学院